绮止

【原创】停云02

*黑历史产物。超长篇预警。

*师徒年下架空修仙

*自娱自乐类,作者可能三观不正

*还有什么忘记了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
昨夜后半夜才回来,加上思绪繁多,玄修竹一直睡到巳时才醒。

 

床上楚绫空还睡着,玄修竹又给他上了一遍伤药,看着少年人尚稚嫩的睡颜有些不忍。

 

玄修竹从来不以恶意视人,世上人大多有苦衷,何况一个十二岁孤儿。如今把自己对徒弟的态度和师父对自己的态度稍稍对比,心里愈发愧疚。

 

掩好被子,玄修竹拎着剑出了门。他鲜少与人交流,昨夜更是忘了在禁闭室留个字什么的,就这么把人接过来,还是得先去找掌门师兄告个罪才对。

 

一路上叫喊的乱糟糟的弟子看见他一时都安静下来,规规矩矩的同他行礼。玄修竹随便拉了个小弟子,问掌门在何处。

 

门里弟子多半怕他,那小弟子磕磕巴巴说了半天才说清楚掌门在清风殿。

 

玄修竹一直不知道为什么小弟子这么怕他,上辈子花了那么多年也没搞清楚,只能归结于自己毕竟是他们长辈。

 

虽然有些弟子年纪比他还大。

 

走进清风殿,里面正站着两个人,看见他一齐唤了句“小师弟。”

 

里面站的正是掌门师兄和七师兄。玄修竹回忆了一下,李重因好像就是七师兄的徒弟。

 

正好。玄修竹有些高兴。可以一起把事情解决了。

 

玄修竹不禁为自己到来的时机十分满意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七师兄名叫段亭语,门下就三个弟子,前两个年纪比玄修竹还要大一筹,已经出门游历了,如今在宗门里的只有个名叫李重因的一品中期的弟子。

 

玄修竹和这位七师兄很少见面,他行十九,是师父仙逝前收的最后一个弟子,师父没来得及跟他介绍完所有师兄就撒手人寰,这十年来他几乎一直在闭关,更是不怎么和这些师兄打交道,只有掌门师兄常来往。

 

掌门师兄杜宣文行二,如今是四品初期。三品就可以拜入一些上界的宗门,五品就能随意出入上界,掌门接手观澜剑派,自然不能拜入他门。

 

“小师弟,你今天这是有什么事么?”掌门师兄满脸疑惑,根本就没想到自己这个小师弟可能是为了那个没见过面的徒弟来的。

 

见段亭语也疑惑的看过来,玄修竹伸手拜过二位师兄,这才道,“修竹今日来,是为了楚绫空和七师兄徒弟的事。”

 

听见这话,杜宣文一时没反应过来,倒是段亭语马上意识到了什么,面色不善:“小师弟,你那个徒弟太不像话,不光对同门出手不留余地,关他禁闭竟然还逃出去了,简直目无尊长!根本没把门规放在眼里!”

 

玄修竹正要解释,又被段亭语打断。

 

“正好你今天来了,我正要跟掌门师兄商量,将此子赶出观澜剑派,他是你徒弟,你也做个见证。”段亭语对掌门拱了拱手,“师兄,麻烦下令吧。”

 

杜宣文愣了一下,有些尴尬的摸摸鼻子,看向玄修竹。

 

“不急,且听我一言,”玄修竹平静说道,“楚绫空昨夜是被我带走的,绝对无意违反门规,只是我昨天见他身上强势极重,所以带回去治疗一下伤口。”

 

“他都能打伤我徒弟,哪有那么脆弱!”段亭语两眼一瞪,冷笑道,“那劣徒不过是关禁闭而已,都算便宜了他,小师弟你可不要见他可怜被他骗了。”

 

玄修竹一拱手,道:“这正是我疑惑的,楚绫空不过入门境,还不到一品,怎么能打伤师兄一品中期的徒弟呢?何况我观他身上伤势,竟有几道入骨剑伤,想来应有蹊跷。”

 

段亭语哑然,门中弟子打斗最忌真刀真枪相向,若被查出定要杖责,段亭语向来宝贝这个徒弟,当即一甩衣袖,道:“谁知道他还和谁打过!”

 

“若真如此,我那徒弟身负重伤以入门境伤一品境中期,我倒觉得是为可塑之才,更不能随意赶走了。”这句话说的真情实感,玄修竹心里就是这么想的,入门境伤一品,换成是玄修竹,他都不一定能胜。如果真把这种人才赶出去,他才觉得可惜。

 

在他眼里,楚绫空如今不过一名资质出众的弟子,如果有可能,他倒希望楚绫空有朝一日能以正道登顶。

 

“这……”掌门杜宣文有些为难的看着二人,一时无奈。

 

“弟子以前未曾好好管教徒弟,他犯下错事只能怪我教育有失,楚绫空如今才十二岁,尚未定性,如有错漏当由我担责,还请掌门师兄惩罚于我。”玄修竹垂下头,对掌门深深一揖。

 

“小师弟,你维护那种东西做什么!”段亭语气急,玄修竹又垂首对他一揖。

 

见他如此,段亭语倒不好再继续坚持下去,只好说道,“既然小师弟坚持,那便只此一次,日后再有这种事我可饶不了他。不过……”

 

话音一转,段亭语又道,“半个月后我徒弟本应参加去露元山的试炼,如今他受了伤,就得楚绫空替他去。”

 

玄修竹一皱眉,露元山试炼一直最为凶险,外围多见二级凶兽,宗门一般只有一品后期的弟子才能参与,虽不知李重因是怎么加进去的,但是楚绫空一个入门弟子,去了简直就是送死。

 

“也好,”玄修竹懒得在这种事上争辩什么,一口应下,“不过我也得随行。”

 

“万万不可!”没等段亭语说话,杜宣文赶紧阻止道,“小师弟你如今马上就要晋升三品,留在派里闭关才是要事!”

 

“无妨。”玄修竹摇摇头,道,“不到万不得已,我定不会随意出手,还请掌门师兄放心。”

 

“也不那楚绫空给你灌了什么迷魂药,从没见过你这么宝贝这个徒弟。”段亭语啐了一口,愤愤然转身就走。

 

杜宣文无奈对玄修竹笑笑,道:“你别太在意,你那个师兄一直这个脾气。”

 

“没事,此事毕竟是我理亏。”玄修竹倒没想太多,在他看来,段亭语对徒弟虽多有溺爱,但也合理。再一想自己对自己徒弟的态度,才叫他不得不羞愧。

 

段宣文又对他叮嘱几句,这才放他离开。

 

*

 

回到千秋院,站在门口就觉得里面喧闹,玄修竹站在门口,看见是几个弟子正站在篱墙外对着小屋里的楚绫空叫骂。

 

“楚疯子,别以为你躲在这就没事了!”为首的一个弟子玄修竹见过,好像是内门的普通弟子。

 

“就是,李师兄已经求他师父去找掌门了,你马上就要被赶出去了!”另一个弟子拿着剑,站在篱外隔空指着里面的人。

 

“赶就赶,你们几个废物,连我都打不过,我看观澜剑派迟早要完蛋!”楚绫空还穿着那件血迹斑斑的袍子,靠在屋门上,一脸不屑。

 

“你才是废物,别以为你躲在阎王殿里就没事,人家从没把你当过徒弟看!”为首的弟子冷笑着指着楚绫空,“你敢藏在这,小心他回来杀了你!”

 

“有本事你进来啊!”楚绫空往前走了两步,抱着手喊道。

 

“有本事你出来!”

 

玄修竹在一旁看的好笑,那篱墙小门明明是开着的,几个人却没一个进去的,就任凭楚绫空站在里面叫骂。

 

“谁说他没有师父,”到底玄修竹看不下去这场闹剧,打断了几人,从门口走过来。

 

几个弟子看见他来吓了一跳,齐齐往后退了一步,赶紧行礼,“小师叔好。”

 

为首的弟子硬着头皮,使劲低着头,道:“小师叔,我们是听说有人逃出禁闭室,我们就、就……无意冒犯了小师叔!”

 

“这事我已经和掌门说过了,你们可以回去了。”玄修竹大方挥手,对这些小弟子没什么意见。

 

几名小弟子如蒙大赦,退了几步一溜烟的跑了。

 

玄修竹转过头看着还站在院子里的楚绫空,问道:“你们弟子之间平日就是如此相处吗?”

 

楚绫空浑身僵硬站在原地,不知何时低垂着头,像是没听见一般,玄修竹偏头看他,又问了一遍。

 

半晌楚绫空似乎才反应过来,嘴唇颤抖,低低说了一句:“我没有师父。”

 

“什么?”玄修竹没反应过来。

 

“我说我没有师父!别以为我会感激你!”楚绫空咬着牙,对他狠狠地吐出这几个字,说罢一扭头,恨恨盯着别处。

 

少年眉眼还没长开,如今这种表情只让人觉得心痛,让人说不出指责的话,玄修竹自知理亏,也没有资格去指责他。

 

玄修竹觉得自己可以理解他的态度。

 

任是谁被师父冷落这么多年,不闻不问,大约也不会有什么好态度吧。

 

以前他觉得没什么,因为他一直以为师兄弟之间相处而已,应该和自己的生活没什么区别,如今才发现这个小徒弟生活艰难至此。

 

玄修竹满心歉意,道:“是我不对。”说完就是深深一鞠躬,诚恳道,“无论如何是我的不好,你要是不愿意认我也没关系。”

 

楚绫空余光看到他这样,惊的跳起来,赶紧避开,道:“你干什么!”

 

“以前是我不对。”玄修竹看着他的眼睛,十分惭愧。犹豫了一下,玄修竹把无韵剑递给他,道:“我记得弟子的剑好像是要师父负责的,我现在没别的,就先把这把剑给你。”

 

说完,怕他不要,直接把剑塞进他手里:“你不用认我,就当是赔罪礼。这个是玄阶上品,足够你用到五品左右。”

 

在……那场梦里,玄修竹一直用到了七品,后来去了上界卖了不少丹药,才换了一把不错的地阶中品的仙剑。后来机缘巧合找到一把有剑灵的天阶上品仙剑,得到了剑灵认主,像这种上界遍地都是玄阶他倒不甚在意。

 

“我用不到,木剑就够了!”楚绫空有点心动,但一想到送剑人的身份,急得皱起眉头,手里握着无韵剑,扔也不是,拿也不是,只好用力递到玄修竹面前。

 

玄修竹看着他,只觉少年的稚嫩眉眼皱起眉来意外的有种认真感。道:“马上就用的到了,我答应了七师兄,让你代替李重因去露元山试炼。”

 

“露元山?”楚绫空瞪大眼睛,说话语气不觉高了好几分,“你想让我送死去吗!你要是看不惯我赶我走就是了!”

 

“没事的,我也会去。”玄修竹轻轻推回他的手,让他收好无韵剑。

 

“那更应该你拿着了,老子的命在你这了!”楚绫空喊道。

 

摇摇头,玄修竹觉得自己实在有些应付不来这种小孩子,不觉又板起脸来,“这是你的试炼,我不到万不得已不能出手,就算真的遇到什么事,我再拿回来也不迟。”

 

说罢,又觉得自己语气太过生硬,他斟酌了一下语气,道:“明天早上你再来一趟,我把晋升一品的心法交给你。”

 

想了想,玄修竹觉得好像现在自己应该做点什么,回忆了一下以前师父的做法,他犹豫着伸出手,摸了摸楚绫空的头。

 

少年还没长成,身高只到玄修竹胸口位置,头顶的黑发在阳光底下晒得有些发烫。

 

楚绫空脸上出现了一瞬空白,直到玄修竹犹豫着又把手收了回来,这才恍惚着回神,慢慢睁大了眼睛,惊叫出声:“你干什么了!”

 

啊?

 

玄修竹看了看自己的手。

 

自己好像和师父做的一模一样啊,他可是计算的分毫不差,为什么反应不对。

 

“你……你!”

 

玄修竹疑惑的看着面前的少年,少年瞬间涨红了脸,抱着剑夺门而出。

 

这是怎么了吗?

 

哪里没做对吗?

 

玄修竹第一次对自己的记性产生了怀疑。

评论

热度(1)